全球第 2 例:特比萘芬致狒狒综合征

2017-09-26 13:53 来源:丁香园 作者:tjiaoq
字体大小
- | +

近日来自印度新德里的 Sharma 博士等人在 Int J Dermatol 刊文,报道了 1 例因外用和口服特比萘芬所致的狒狒综合征。

病例资料

患者为 62 岁男性,因大腿、腹股沟、肛周及颈内侧大面积糜烂伴面部及眶周肿胀 10 日就诊(图 1 a-c)。患者既往有糖尿病病史,每日服用格列美脲和二甲双胍。最初诊断为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予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口服、高锰酸钾溶液湿敷,疗效不佳。

截图20170918213914.jpg
图 1 边界清楚的红色糜烂性斑块,累及腹股沟(a)、肛周(c)等;眶周(c)为红色水肿结痂性斑块;特比萘芬乳膏斑贴试验阳性(第 4 天)

详细病史显示,皮疹初为腹股沟瘙痒性丘疹和斑块,临床诊断股癣,予口服特比萘芬及抗组胺药物治疗。最初治疗有效,随后症状加重。过去 1 年半间,患者还曾于腹股沟外用特比萘芬乳膏。

根据上述病史,临床诊断修订为对称性药物相关性间擦部及屈侧红斑(symmetrical drug related intertriginous and flexural erythema)或狒狒综合征(baboon syndrome)。随即给予患者口服强的松(30 mg/d)、抗组胺药物及外用中效糖皮质激素。治疗不到 1 周,患者渗液、糜烂和瘙痒改善 70%~80%,1 月内皮损完全消退。

随后对患者背部行斑贴试验,试验药物包括印度标准试剂、患者用药及外用抗真菌药物。第 2、4 天斑贴试验阳性者为 20% 硫酸新霉素、1% 克霉唑乳膏和 1% 特比萘芬乳膏(图 1 d)。

病例学习

系统性接触性皮炎是一类接触性过敏反应,发生于已致敏患者摄入或经其他系统暴露接触过敏原之后。狒狒综合征或称对称性药物相关性间擦部及屈侧红斑是系统性接触性皮炎的亚型,具有特异临床表现及诊断标准。此例患者符合狒狒综合征诊断标准,且斑贴试验证实疑似药物特比萘芬为阳性结果。口服特比萘芬致狒狒综合征罕见,此前仅有 1 例报道。

经典型狒狒综合征即 1 型,定义为局部接触性过敏原诱导的狒狒综合征,2 型定义为外用药物诱导的狒狒综合征,3 型定义为系统性药物诱导的狒狒综合征。本例患者同时有口服及外用特比萘芬,且外用特比萘芬预先使其致敏。因此此患者不属于上述 3 个类型之一,而考虑为外用及系统性药物所致的新型狒狒综合征。

查看信源地址

编辑: 费杨虹虹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丁香园”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丁香园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丁香园”。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网友评论